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瑞士-行前準備與蘇黎士(蜜月自助旅行去!PART 1)

 
    大家都知道結婚固然是人生大事,但是結婚後的另一個重點:「蜜月!」也是不容小看,我想結過婚的人都知道我這邊大小的計算大小的基準是用「所需花費」。…(大誤)

    結婚前就聽老婆三不五時提到蜜月的地點,常常會出現像下面的對話:老婆:「婚假可以放好幾天耶…總覺得應該來去遠一點的地方…」我:「遠一點的地方?(驚!)你之前不是很想去日本?」老婆:「可是日本我去過了!(←她真的去過了…)我想去沒去過的國家,例如歐洲…」我:「歐洲@@!(大驚!)可是歐洲很貴耶…」老婆:「還好吧,而且我都沒去過歐洲丫,更何況如果不是有那麼長的假可以放也不可能跑那麼遠…對不對?!」我:「(當女人;特別是老婆問你什麼什麼是不是;什麼什麼對不對的時候…真的要很小心…)呃……對~」

    就這樣我們的蜜月已經決定是在歐洲了,本來是還有另外一個選項啦:「馬爾地夫」,我想內行一點的朋友都知道其實這兩個地點在我文章一開始所說的基準是差不多的。

    再來就是地點了,歐洲的話其實我已經有去過英、法、荷、盧、比、德、捷,外加一次路過瑞士(當然有些不是去玩的啦…)。在討論的過程中其實到最後只剩下法國和瑞士二選一,而最後因為之前路過瑞士時覺得瑞士的風景很美,沒辦法好好的停留下來一直是我心中的遺憾,所以最後就決定去瑞士了。

    在確認時間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婚假可以休8個“工作天”,如果連休基本上一定可以跨兩個六日,也就是有12天連假。而我們也特別預留了幾天的特休一起放,讓假期總日數達到16天。

    對了,雖然我覺得很多東西並沒什麼改變,但是還是跟大家提醒一下,我們是在2012年10月12日出發,29日回到台灣!照片上的日期不正確因為我很天才的以為相機跟手機一樣會自動更新時間而沒調它,這篇遊記只晚了大概一年半XD…

    因為也沒有去過瑞士,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能夠在瑞士玩那麼久的時間(後來事實證明跟本就不想回來…XD),所以當時也另外安排了奧地利,所以變成兩個國家!
    我們安排的飛機是荷航的,出發時間是星期五的晚上,所以就時間上來說非常的省,等於星期五就出發,既省了一晚的飯店錢,又可以不要浪費白天的活動時間!

    寫到這裡一定會有人覺得奇怪,怎麼都沒有寫到進一步的行程。這就是重點啦!雖然是沒去過瑞士,不過我們還是決定自助蜜月旅行,因為我們都是那種想到就走,想逛就逛的人,這種不合群份子最好還是自已去吧^^。

    決定了出發日期與機票並選定了幾個必去的城市之後,其實大致上就完成了。(其實是因為在結完婚後沒多久就出發去蜜月,結婚那段其間跟本沒有太多時間在處理蜜月的事…)
關於住宿的部分,我們利用網路上的訂房網站在第一站蘇黎世先訂了第一晚的飯店,然後有在出發的一個月前在某間高級飯店先預訂了這次旅行最貴的一間飯店,就這樣;其他的飯店後來都是去到當地才訂的。

    出發當天原本還打算去公司半天的,但是由於是星期五,怕從下午就出現的車潮會影響搭機時間(其實明明是因為行李還沒收完XD),所以當天也多請了一天假…就這樣出發了!


    這是第二次跟老婆出國,第一次是在剛認識的第6個月去了長灘島…(什麼?怎麼沒看到長灘島的文?…呃…下次補下次補啦!)

    抵達了桃園機場後由於離搭機還有一段時間,因此我們先進去摩爾貴賓室稍做休息,並且吃了會很久吃不到的台灣味…泡麵!!不管你信不信…我覺得台灣的泡麵真的是世界級的好吃…,隨後就搭機去了。


    由於是坐荷航(考量到不是單點進出!)所以第一站抵達的就是阿姆斯特丹,在荷蘭有許多東西是合法的,像是有名的紅燈區,或是大麻(請勿嘗試!),另一個有名的就是賭場了,而在阿姆斯特丹機場內就有賭場,所以我們就進去賺點旅費了…(大誤!)


    看上面的表情就知道不但旅費沒賺到還差點把旅費玩掉(開玩笑的,其實只是花了幾歐元玩玩吃角子老虎啦…在這邊要提醒大家:小賭頤情就好丫!)。
旅費沒賺到,倒是在荷蘭發現了有趣的店:


沒錯!!這是巧克力專賣店,而且就在機場裡面!


你看看你看看這堆成小山一樣高的巧克力,一塊一塊的像磚塊一樣!


還有這個奇特的巧克力與湯匙,我猜應該是用來泡成熱巧克力用的!     


來到荷蘭最不能沒看到的是什麼?不是風車~是鬱金香!!
而且是在機場商店的冰箱裡!
只是不知道誰會想要不遠千里把它帶回家就是了!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短暫的停留之後我們就要朝最後的終點站前進了!


前往登機門!


在天空中飛行!感謝充滿智慧的人類發明了飛機!


終於踏上瑞士的國土啦!!!(拉炮~^^)


一走進機場就看到瑞士的三大名產之一:巧克力!
至於瑞士三大名產是那三大呢?在後面的文章會一一的公布答案。


下了飛機第一件事當然是去拿自己的行李!看到這兩個行李箱實在不得不好好的讚賞一下,這兩個行李箱真的是耐操又有擋頭!這次的自助旅行如果不是這種耐操又好拖的行李箱,我可能會搬到累死在瑞士的路邊!


才說要慢慢介紹瑞士三寶,馬上就在機場大廳看到了另一寶。沒錯!大家最知道的鐘錶!在蘇黎世機場的行李大廰上頭掛著的居然是OMEGA的鐘丫…實在是太兇了!

    來到瑞士首先要先了解他們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火車!
瑞士的火車工藝在全世界可以說是數一數二,除了以準點聞名之外在建造的技術上也是有獨到之處,例如在後面會介紹到的齒軌火車!我只能說來坐過瑞士的火車就會覺得阿里山小火車跟本就是在玩沙!(好吧,我承認Z型軌道來來去去的設計很厲害,但是同樣的坡度人家用齒軌就直接攻頂了…=_=)


    蘇黎世機場內就有SBB(瑞士國鐵)的櫃台,坐在櫃台裡的人是我少數遇到不太客氣的瑞士人,可能那天剛跟老婆吵架吧!不過這裡要小小的介紹一下我們的安排。
SBB有賣許多種的車票包括:
1、SWISS PASS
2、SWISS SAVER PASS
3、SWISS FLEXI PASS
4、SWISS SAVER FLEXI PASS


需要進一步資料的朋友們可以到SBB官網(http://www.sbb.ch/)上去看進一步資訊!

上面所提到的各項SWISS PASS都還包含了可選擇三天到一個月不等的時間,所謂的「FLEXI PASS」所指的就是彈性車票,也就是能夠讓你在一個月內選擇你要的日期來使用!而所謂的「SAVER」指的是如果是兩個人以上同行時可以視為一起搭乘,因此在票價上相對非常的划算!
當然除了以上的車票之外還有所謂的半價票等等,我就不多做介紹了,這邊以我安排的方式做說明。
這次旅行我選用的是第四項「SWISS SAVER FLEXI PASS」而且是四日劵,主要的原因是考量如下:
1、整個行程我大約估計了一下會有四次主要的移動,而除了這四次主要的移動之外,都會在市區做很短程的移動,而在INTERLAKEN的少女峰由於也無法使用SWISS PASS,所以少女峰行程將會另外買少女峰的系列車票。
2、由於是蜜月旅行所以一路上都是兩個人一起行動,因此可以購買SAVER類的車票,比一個人坐車來的便宜,SBB網站上的價錢是兩個人加起來的價錢喔!

    另外一個小提醒:這類的車票“完全不需要在台灣先買好”,這種非劃位式的車票只要你持有就可以上車,完全不會有需要補票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在台灣透過旅行社買可能會被收取手續費而這個費用完全是多花的…XD (以上為個人想法…旅行社的朋友們SORRY啦!)

    於是我們買了SIWSS SAVER FLEXI PASS(當時的票價是262瑞郎)外加從機場到蘇黎世中央車站的車票,因為貴森森的SWISS PASS要留在重點路程丫!


介紹到這裡火車進站了我們就趕快準備上車吧!


這時火車停在我們的面前,仔細一看~是雙層火車@@!!這可是台灣沒有的東西丫!


在火車裡面還需要上下樓梯,這個可新奇了吧!

    在機場通往蘇黎世市區的火車上巧遇了一位老奶奶,見證了瑞士人的熱情!據這位老奶奶所說的現在這種大城市的人愈來愈沒有人情味了,他住的比較鄉下地方還比這種大城市來的溫暖。
    原來這樣的情況不是只有發生在台灣,連瑞士這樣高度開發的國家也有同樣的問題!我還是比較喜歡充滿人情味而不是銅臭味的國家丫…。

    聊著聊著就到了蘇黎世市區了,跟老奶奶說再見後我們終於正式的踏入旅程的第一站:蘇黎世。
    其實老婆跟我都沒有很喜歡這種大城市,在這樣的大城市裡不太能看到讓我們覺得新奇與溫暖的地方,就像我們喜歡菜市場勝過百貨公司一樣。由於坐了一整天的飛機,所以就利用這不到一整天的時間稍稍的看看這個大城市,所以第一天就在蘇黎世落腳了!

    由於是早上就抵達蘇黎世,所以並沒辦法立即將行李拖到飯店寄放,而且在蘇黎世的飯店訂在比較郊區,我們也不想浪費時間在往返飯店只為了寄放行李,因此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寄行李」。

  在蘇黎世中央車站裡就有大大小小的寄物櫃,我們拖著一大一小的兩個行李箱(約為29”與24”各一個),本來想說反正就寄行李嘛,不過看到寄物櫃上的費用時心涼了一半,大的置物櫃就要價9塊瑞郎(折合台幣約為280!!=_=)寄放兩個行李箱加起來要價五百多台幣!這對我這種小資男孩怎麼受得了!於是我們嘗試著將兩個行李箱放進中間層的同一個置物櫃,一開始怎麼放怎麼轉就是進不去,就在我準備放棄讓新台幣出走時,我發揮了柯南的精神仔細看了一下置物櫃的設計,中間與下面兩層的設計是完全相同的,當我看到最上層時發現一絲絲的曙光,最上面可能是為了與天花板相接,因此空間有稍微的比中、下兩層來的大。
    看到這裡我二話不說直接將重達20公斤的行李箱抬起往最上層塞,就這樣在不知道轉了幾次角度後,終於被~我~放~進~去~了~厚!該死的寄物櫃…!
    

一抵達市區就遇到第一個挑戰:行李箱塞滿大作戰!

    塞完行李箱我也累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們決定將剛才省了一個寄物櫃費用的兩百多元台幣用來買個好料來好好的慶祝一下!(結果花的錢比存兩個寄物櫃還多XD)


在路邊看到了店家在賣類似沙威瑪的東西於是也點了一份來吃。
看著老闆將白的紅的各種醬料往盒子裡面加,一附醬料才是主食的樣子,所以來張照!


由於不想浪費在瑞士的一分一秒,所以就TAKE AWAY在路邊吃吧!
為了在瑞士的第一餐乾一杯!


在路邊看到一間糖果店,門口放著一座小熊棉花糖加上愛心型小熊軟糖組合成的蛋糕@@!
還好沒有先蜜月再結婚,不然我看這座是非被搬回台灣放在禮桌上不可XD


在路邊看到了我們都有興趣的跳蚤市場,裡頭真是什麼有什麼賣,連公仔、用過的水龍頭、古錢幣、碗盤、窗戶…什麼都有。


猜猜這是什麼?…答案是飲水機!
沒錯,有許多當地人就直接在這邊喝起來,完全免費。

    既然提到了水,那就特別再解譯一下去瑞士玩的時候飲水的問題。瑞士是高山國家,基本上你喝得到的水都可以算是山泉水;甚至冰河水,因此在瑞士旅行的途中最好帶著一支寶特瓶,你隨時有可能在某個不起眼的地方看到這樣的設備,這真的是飲水機無誤!
如果是不可飲用的水,在水龍頭的旁邊一定會有不可飲用的標示,而且大都是圖示一看就懂。但是儘管如此,由於蘇黎世是一座非常老的城市,其中也有不少屋齡上百年的建築物,而早期並沒有人知道要注重水管用料的耐久性等問題,所以如果看起來是在很古老的建築旁邊或內部有這類飲水機,建議還是換個地方。
    由於我們是在要進入冬天時前往瑞士,因此我們也帶了一支保溫瓶,每天早上都從飯店煮一壺熱水然後丟包茶包進去,一整天就都有熱呼呼的花草茶可以喝了!


歐式建築與河流相伴~



在經過一間教堂時巧遇兩兄妹正在探險…


看著這樣美麗的景色,心中想著:「該死!怎麼這裡有錢人那麼多,遊艇停到沒位子!」


這位老兄也太爽了吧!一個人、一扁舟…直接就在河中央釣起魚了!


歐式建築真是處處都有驚喜!


當然也是需要有好天氣。


來到蘇黎世,當然要到蘇黎世大教堂走一走


在大教堂前面遠眺~


大教堂有名的雙塔,遠遠就可以看見!

    就這樣從下飛機後直接在蘇黎世市區逛了一整天之後其實我們也都有點累了,這天的飯店是在出發前就已經訂好了的!這邊要另外跟大家分享一個好資訊,就是各大訂房網站!
    目前我有在使用的如下:
1、BOOKING (http://www.booking.com/
2、AGODA  (http://www.agoda.com/
3、HOTELS (http://zh.hotels.com/
這三個訂房網站各有優缺點,在這邊我就不去評論各家的好壞,加上同一間飯店在這三家可能出現不同的價格,所以其實也真的很難去評斷。不過這次的蜜月我使用BOOKING的機會較多,甚至因為有訂到一次特價,讓我們在後面的行程中有住到一晚不到2千台幣而已的三星級飯店,真的是省很大丫…

    在拜訪完大教堂後由於時差的關係,老婆大人已經快要闔上眼了,所以我們回到車站拿回行李,並且往飯店移動,由於飯店的所在位置在比較外圍,因此我們直接搭乘地面電車前往,瑞士人相信每個人都是善良的,也相信每個人都會買票,因此在搭上地面電車時並沒有任何驗票的機制,反正有買票就搭就對了。


    經過了幾站的電車移動後終於抵達了今天晚上落腳的地方。嗯,看起來還算舒適吧!瑞士的第一天就到此結束,此時我們兩個也已經累到睡死在床上了,如果對瑞士之旅有興趣的朋友請記得收看下集「瑞士-自助旅行去!(蜜月 PART 2)」。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